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相機解構 - 海鷗4B-1

全新環節 - 相機解構.
這個環節會解構一些相機, 和我自己用後的一些感受,心得, 希望大家會喜歡.
不說太多了,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今天的主角 - 海鷗4B-1
海鷗是一款TLR雙眼相機(Twin Lens Reflex),它是以獨特的直立觀景方式觀景, 這種設計是源自於德國名牌 ROLLEI .




























基本資料:
攝影&取景鏡頭:F3.5 / 75mm
鏡頭構造:三片三組
取景器:裂像增光屏對焦+放大鏡
最近對焦:1m
快門速度: B+ 1 – 1/300
光圈:F3.5 – F22
約十秒自拍制
閃光熱靴插座
腳架孔
快門線接孔
無測光
全手動,無需電池

全方位介紹:






























正面:
圖中右面的是光圈設定, 右下是外置閃光燈的接駁位, 附近的是自拍鈕.
圖中左中下的是快門速度, 左上的是快門拉桿, 左下的是快門按鈕.
使用時如果已經上緊快門, 千萬不要調整速度, 可能會損壞快門的!!!






























右面:
這是過片旋鈕, 用它來過片的, 4B-1這型號是沒有自動動到下一張的設計, 所以一定要利用相機背面的紅窗來知道何時到下一張, 如果大家過了就浪費了一張的了.





























左面:
這個是對焦旋鈕, 利用它來把構圖對焦, 而旋鈕上有光圈的建議刻度., 由於4B-1都沒有測光, 所以大家可能要用另外私人的測光錶, 或用經驗來設定光圈.(由於我自己之前用8M練到了一身估焦, 人肉測光, 所以都沒有用測光錶, 只靠自己的經驗...)





























背部:
這就是可以將120底片格式改為6x6 (12), 4.5x6 (16). 
而寫著1216的就是我剛才所說的紅窗, 過片時用來觀察何是停到一下一張的.(如果你第一張設定為6x6, 之後過片都需要看著12的那個紅窗, 不可以每張都不同.)


頂部:
這是未打開觀景台時的樣子, Seagull的名字和logo, 十分帥氣.


打開後, 大家會看到海鷗的觀景系統, 內裡有幫助構圖的紅格, 而平常拍照, 亦都會把相機平放在腰間,頭向下的觀景構圖.




這個是放大鏡, 只需要按觀景台後的小按鈕, 就會自己彈出來, 幫助大家對焦準確, 用後只需要用手把它放回就可以了.



底部:
會看到有開O和關C的字, 大家只需把那個小手柄按下, 再由右推向左就可以把底蓋打開, 拿或放底片, 用後只需要轉回圖中的那個就可以開始拍攝.






























內部:
這是打開底蓋後的情況, 中間的當然是鏡頭, 底片放在下方, 之後要把底片插入上方的菲林心, 並同時轉動右方的過片鈕, 感覺上緊了, 就把底蓋蓋好, 鎖回, 就可以正式拍攝.
而之後你拍完的那個底片軸要將它放在圖上的那個位置, 用來下次入底片之用.
記住在菲林倉留下的底片軸, 不要扔掉!!!!!! 因為下次裝菲林的時候你會用到它的.


而下是我的一些作品:
海鷗4B
上海GP3 B/W 100
































用後感:

剛從Fotocam接到海鷗120相機時, 的確有點不習慣, 因為TLR相機的觀景, 拍照方式跟FM2單鏡反光相機完全不同, 拍攝時十分不習慣. 當然, 沒有測光系統, 只可以靠我自己拍照經驗和感覺去猜測. 但這正正就是我喜歡的那種感覺, 而且可以鍛煉一下自己的技術.(當然大家可以用測光錶啦~)

而且底片格式是用120, 自己平常大部份拍的, 都是用135格式, 當我操作的時候是有不同的, 底片數量只有12, 要慢慢的拍, 而且TLR的操作方式是大為不同, 左右會倒轉, 而且一定要把它放在腰間, 又要令圖片有正確的水平線, 所以這相機是真的需要時間去練習的上面一些照片更表現出立體和多層次的效果當你拍完120的時候, 你就會感受到120的魔力

沒有了135的長型我覺得正方型的圖片很容易的突顯主體, 用了黑白的底片更加可以突顯出故事性, 令相片更有味道.

所以當我構圖的時候要重新感受一下,  拍到第二捲底片的時候, 開始掌握到用這台相機的拍法看到第二筒底片, 而且所有的東西都要靠手動來操制, 是會把攝影技術提升的! 所以我都十分建議大家用多了135格式的相機, 不妨轉用一下TLR的相機.



P.S. 這個全新的環節希望大家會喜歡, 如果大家有任何問題, 都喜歡大家到下面留言.
在最後亦都十分感激Fotocam找我作這個合作計畫, 希望我們會繼續合作, 把更多的底片相機介紹給大家!!
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Fotocam的資料可以加這個Page: http://www.facebook.com/fotocam
希望以後可以為大家介紹更多的底片相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