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一百零八.

最近拍的照大部份都不太滿意...
是自己進步了嗎? 對自己要求高了?
到了一個樽頸位吧...

是時候停一停, 試試放低相機, 休息一陣了, 找尋新的啟發.
所以這星期一下子買下了多本書籍, 看看各位大師的作品, 好好學習一下, 希望可以使我突破樽頸.

以目前進度只完成了一本, 就是上回的荒木經惟的攝影告白.
我說過我會寫一篇讀後感的, 所以現在略略解說一下內容.

這本書分為兩部份, 第一部份是荒木經惟本人講述他自己攝影的成長歷程, 由一開始第一個作品, 到現在2011年的作品都會提及, 有部份名作都會展示在書中, 所以大家都可以同時間看到荒木老師解說和作品, 不需要自己在網上找尋, 而且有些他提及的人物, 地點, 專有名詞都會一一有注名, 十分清楚, 所以不用擔心會有不明白的地方.

而另一部份, 是一位由一位彭盈真女士訪問荒木經惟的, 內容範圍十分大, 而且都非常深入, 大家看完後, 一定會對荒木老師有深入的了解.

讀後感:
荒木經惟, 由我未開始學習攝影的時候已經聽過他的大名, 不過對他完全沒有了解, 只自己他是一個很有名的攝影大師.
在我看這本書前, 我亦未正式看過他之前的作品, 只在網上看到一些講解, 大部份形容他的都是說他是一個古怪老頭, 作品內容包括色情, 生, 死, 而且更顛覆攝影定義, 被稱為日本
近代三大攝影大師之一.

所以我可以說是用一個白紙的角度去看, 當我用心的看完這本書後, 其實內心充滿著很大的衝擊和感動.
他對妻子的愛, 是較人感動的, 而且他的創意, 構思一絕, 而且攝影觸角之強令人佩服!
在他講解下, 更能明白作品的意義和想法.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他作品色情, 但究竟有沒有人想想他作品內的意義?

不過我看完之書後更有一些有感覺.
有些人經常會拿一些大師出來, 說他們的產量很多, 可能一天會拍數十卷底片, "沒量何來質", 他們用的都可能是一些snap shot型的相機, 好像很隨意很隨心, 看似胡亂拍的.
但我想在這裡說一說, "沒量何來質"這句說話根本講不通, 即是你有很大的量, 沒技巧, 沒用心, 你拍一千張, 一萬張都是徒然, 跟本就不是有量就有質. 我相信每位大師拍的每張都是經過思考, 構思, 這樣才是進步的重要原素.

另外, 他們看似很隨意很隨心, 好像胡亂拍的, 如果你覺得真的是這樣, 你就大錯特錯, 我看過很多大師的生平, 就以荒老師為例, 從小受爸爸的影響接觸攝影, 畢業後到廣告公司工作, 之後成為職業攝影師到現在, 攝影和他從不間斷, 就像他說的, 拍照就像他的血一樣, 按快門是他本能反應, 更是他生活的動力. 他拍照的經驗和技術是四十年的功力, 你看他很隨心, 很隨意, 但其實他未按快門時, 已經知道光線如何, 環境有什麼影響, 如何捕捉最動人的一刻, 在腦中已經一早構好圖, 他按快門的一刻, 已經知道自己會拍出什麼樣的作品.
他們是我們的好榜樣.

希望我可以從他這本書中獲得一些啟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