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三十六.


















在台北機場買的一本書, 愛上老相機, 作者 - 老查.
作者是一個收藏古董相機和玩具發燒友, 書中提及很多不同種類的菲林相機, 以及如何使用, 相機歷史, 如何選購, 如何保養, 菲林的分別等等...當然還有他的一些作品吧!

其實書中除了這些相機的知識外, 當中最使我感興趣和認同的是他的一份使命感, 和同相機的堅持.

古董相機的每一個動作, 打開底板, 上菲林, 捲片,撥過片桿, 對焦, 構圖, 調整光圈, 按下快門, 一連串的動作看似繁複, 但是這就是古董相機的味道所在.

每一部古董相機都有獨特的設計, 可以反映出不同年代, 國家, 歷史, 不同的材料散發出不同的味道... 即使你放在櫃中, 都可以成為藝術品觀賞, 這是現在的相機是無可取代的.

一部好相機,遇不到好的伯樂, 依然是廢鐵; 不同情況運用不同技巧及配件; 每一張相都經過構圖, 觀察去捕捉他最希望的畫面, 畫面不一定很清楚, 很仔細, 但是卻有那份味道....
每一張相都有一個故事, 一個原因, 書中提及作者希望用自己的相機去拍攝獨特的台北, 雖然有一些道路, 一些地方, 可能我們每天都會經過, 但是其實當你用心去觀察, 往往有一些我們平常意會不到的景象...

還有一點, 是我覺得寫得非常好的, 是他對收藏迷的一種正確的意念, 玩物未必喪志, 要出自真心, 全心全意去喜愛一樣東西, 加上對它的認識, 適當的平衡, 玩物亦可養志, 完全道出我自己的心聲

這是一本好書, 還有很多很多的東西要你們自己慢慢的參詳一下.

數位相機是現在獵取影像的工具, 老相機則是情感的畫筆.


















FED 5.
我的新拍檔, 其實當我買了8M的時候已經想購入, 不過當時功力未夠(當然現在都不好...), 而且看完這本書後, 更加有衝動入手, 經過不斷練習8M, 看書, 上網找資料, 請教不同的高手, 現在尚算有些少經驗和心得, 所以一回港後已經密密搜尋, 終於給我找到了...

稍微介紹一下吧!
FED 是位於烏克蘭Kharkov的一家專業相機工廠, 於1934 年後開始大量生產仿Leica系列, 因此很受一般人甚至專業攝影師的喜愛! FED-5 是此系列仿Leica相機中, 在1977年之後推出的最終改良版!
金屬機身,  對焦系統跟Leica 一樣採用疊影對焦, 內置免電測光表, 設有屈光度,
鏡頭採用M39接環, 首創的 Industrar-61. 是根據著名的蔡司Tessar鏡頭而設計, 全手動的光圈及快門, , 長時間曝光鍵, 自拍鍵和閃燈熱靴.

現在開始進階了, 複雜得多了, 希望可以好好的掌握.
下次完成第一筒飛林後, 好好放出來吧!

最後我想說的是... 我真的愛上攝影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